国产亚洲综合专区在线播放_91久久精品无码一毛片_香蕉精品亚洲二区在线观看视频在线_(愛妃)欧美精品亚洲精品日韩专区_曰本黄色网站大全_污软件不用充值免费看_日韩欧美一级在线视频免费_思思青青无码在线播放_99热点高清无码中文字幕_中文国产综合免费

掃描二維碼 關注一覽公眾號

打開微信掃一掃,即可直接關注

當前位置: 一覽薪聞 > 薪歷程 > 90后,為什么我不聘用你?

90后,為什么我不聘用你?

2016-06-10 09:48:59| 發(fā)布人: 天王蓋地虎 | 來源:一覽薪聞| 瀏覽(4440)| 評論(8)

無論是90后企業(yè)還是70后企業(yè),只要是企業(yè),有一些核心原則是不變的。如果你想要清閑,不好意思,這里不養(yǎng)閑人,請離開。如果你想要快樂,不好意思,成長快樂是給兒童的。如果你想要享受,為啥不在家養(yǎng)老還要來工作呢?

最近又面試了一波的應屆生,基本都是94年左右的鮮肉。抱歉,你們中的很多人,我無法聘用。也許你們面試失敗后,有的公司會告訴你理由。當然,大部分是統(tǒng)一回復,諸如不合適、不匹配等。但是,HR不會跟你們說真實理由。一是人多,工作量大。二是怕打擊到你們,給一個臺階下。如果你要聽真實理由,不怕被我傷害,那就往下看。

前方高能預警,這是一篇功利得不要不要的文章,如果不想知道真實理由,千萬別看!

我芳齡23,同為90后,很明白你們在想什么。創(chuàng)業(yè)三年,我也了解作為一個企業(yè)雇主應該如何思考。

本文先聚焦在兩大問題上,雖然每個公司具體的面試要求不同,但這兩個問題背后的邏輯是一樣的。搞清楚這兩種邏輯,大部分求職失敗的原因都能得到解釋。講完這兩個問題后我會談談個人的一些觀點。

先講這兩個問題:

誰決定你的工資?誰決定你的去留?

誰決定你的工資?

也許你會說,這個問題還需要問么,當然是老板啊!

這是大部分人所持有的觀點,但是一個錯誤的常識。

是你自己決定工資的嗎?不好意思,也不是。我司的新媒體運營一崗面試過各種各樣的90后。他們期望的薪資,大體上跟自己的學歷呈正比。?茖W生要求低,海歸要求高。實際上這個崗位我們只會招中等水平的人。這里提個小疑問:學歷高就該要求高薪嗎?通常的回答是,學歷高的通常綜合能力更強,理應得到更高的工資。

這樣思考的謬誤在于認為成本決定價格。經濟學中最重要的基石之一,就是需求理論。需求理論的一個推論,就是成本無法決定價格。例如,假設劉慈欣選擇在迪拜帆船酒店寫《三體》,而不是在家里寫《三體》,是否應該把書價提高10倍?你花50噸水生產100斤番茄,應該比別人花10噸水生產的100斤番茄定價高嗎?(可以,但你賣不出去)那么,在面試同樣的崗位時,你在學業(yè)上投資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金錢,是否應該拿更高的薪資?

舉以上例子,是為了闡明一個的經濟學原理:成本不決定價格,市場供需才決定價格。

供需曲線

把這句話套用到職場上,就可以得出:

你的薪資不由你的學業(yè)投入成本決定,是由勞動力市場的供需決定。這就是我們?yōu)槭裁丛谝粋崗位上,只愿意付出適中薪資的原因。我們面試過很多求職者,發(fā)現(xiàn)薪資不能給少了,少了的話無法保證工作質量,影響公司盈利。也不能給多了,多了對于雇主來說就是虧損。

所以,最后價格會到一個供需平衡點。如果老板愿意給你開更高的薪資,意味著什么?先別高興,你并沒因此多賺。表面上看,你的崗位沒變,實際上是老板預期你要做的事比原先設定的更高更難,能創(chuàng)造更多價值。這就是在供給不變的情況下,需求曲線上移拉高了價格。如果你沒有做到,不好意思,工資還是會調回來。如果你希望得到高工資,請記住這一條。

再做一個推論,簡單但很重要:你的成本,與需求方無關。

請理解這一句話,為什么?舉個例子,我問很多來面試的90后,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?通常得到的回答是,夠生活就夠了。我常常會笑著說,夠生活的話,住在廈門城郊,900一個月,省著吃飯一個月只要600,上下班坐公交,一個月1600夠生活了。通常得到的回應是,開玩笑吧,這也太少了,我周末還要看電影和朋友聚會,怎么夠啊?

呃,至于你怎么娛樂我可不管,但這確實夠你生活了。1000有1000的活法,4000有4000的活法,我還見過月薪1萬都不夠生活的。那么,你的“夠生活”,到底是需要多少薪資?這是很多雇主在面試90后應屆生的時候都會提的問題,雇主背后的思考模式都是一樣的:

你的成本,需求方不會關心。需求方只關心自己要付出的成本,即你期望的薪資。這就是事實。如何確定自己應該拿多少薪資?既然價格是市場供需決定的,你就應該到各大招聘網站上看看這個崗位的平均薪資。如果你不知道跟雇主提多少薪資,這個平均薪資八九不離十。所以,你下次面試時,請先想清楚自己要多少薪資,“夠生活就行”是一句體現(xiàn)思考惰性的話,別說。

誰決定你的去留?

你的答案還是老板嗎?如果是,那還是錯的。曾經我們有招到一位女生,她的簡歷是同一撥應屆生中相對優(yōu)秀的,也做過很多不錯的策劃和項目。但在試用期內,我們發(fā)現(xiàn)她連一些最基礎的工作都做得很差,和我們的預期嚴重不符,所以決定請離。當我們告知她這個消息的時候,她情緒激動,回復的消息大約如下:我大老遠跑到廈門來工作,住宿剛安排好,三個月的房租都預付了,你們說不要就不要,一家公司怎么能這樣不負責任?

當時的我就懵逼了,我畢竟還是個孩子,備受這樣的道德譴責心里不好受。但公司是要盈利的,你和別人拿同樣的薪資,創(chuàng)造的價值不及別人十分之一,如果不把你請離,就是對其他同事不負責任。

這里牽扯到一個關鍵問題,到底是誰決定你的去留?表面上看,是老板決定的。實際上,老板只是個傳話人,真正決定你去留的是同崗位的其他競爭者。不少職場新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,就是認為員工和老板是相互競爭的關系。員工希望更多薪資,做更少工作。老板期望員工拿更少薪資,做更多工作。

這兩種傾向是矛盾的,但這不是競爭,是市場議價。正是因為有了這兩種傾向,才有了供需平衡點。

需求方和供給方存在競爭嗎?

不存在。真正的競爭只存在于需求方與需求方之間,供給方和供給之間。也即,你真正的競爭對手是勞動力市場中,在同一崗位上與你一同求職的人。為什么我們會請離那位女生?我說了,是因為和預期不符。預期是什么?預期就是其他競爭者能做到的標準,這個標準是雇主和雇員在長期的市場博弈行為中形成的。所以我很清楚,這個崗位要做到什么樣子才算及格。

如果低于這個預期,要么換崗嘗試其他工作,要么離開?上М敃r就我們的情況而言,新媒體運營已經是最基礎的工作了,沒有更基礎的崗位,所以只能請離這位女生。至于這位女生的道德譴責,我們表示了理解和慰問,并繼續(xù)表達了我們請離她的決心。她提到自己付出了很多成本,我們也只能表示遺憾,僅此而已。決定你去留的,是同崗位的其他競爭者。換句話說,就是你不行。另外補一刀,很多男生喜歡搞聲勢浩大的表白,最后被人家女生拒絕,道理同“你的成本,需求方不關心”和“決定你去留的不是需求方, 是和你一樣的競爭者”。

供需與競爭

以上兩個問題背后的邏輯,概括一下只有兩個:一是供需,二是競爭。這算是經濟學常識了吧,但一到現(xiàn)實中,大部分人是懵逼的,甚至包括經管專業(yè)的學生。大部分人求職失敗,都與這兩點有關。我個人判斷是否錄用一個人時,會有三種內心OS。

一種是,不錯,如果工資再低點就招。

一種是,趕緊招進來!

一種是,這根本不行啊。

顯然,這三種內心OS分別對應供需平衡點的上、中、下三個區(qū)域。

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因素也決定了你是否被聘用,接下來就我個人的角度,談一些想法。

你要追求增量,而不是消耗存量

對于90后的應屆生來說,我們更看重增量,而不是存量。在我們看來,你的簡歷并不是來證明你有多輝煌的過去,而是證明你在未來是否有增量。學習能力是所有能力中最重要的,沒有之一。經驗沒有,可以學。不會團隊協(xié)作,可以學。學習能力強悍,其他方面能力的欠缺都是暫時的(人品除外)。

我會問每個90后面試者一個問題,你如何安排工作、上課、睡覺之外的時間?有時我會換一種形式問,你在睡覺前的兩小時內一般會做什么?這是一個開放的問題。通常來說,真正熱愛學習的人回答是,我會看書,或看學習視頻,或寫作,總之都是學習型的行動。

回答吃喝玩樂的人,大部分情況下,我發(fā)現(xiàn)他們的綜合能力也較差。把閑暇投入到學習中,和把閑暇投入到娛樂消遣中,背后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生觀。前者對自我的要求更高,有明確的目標,有成長的渴望,以成長型心智者居多。后者追求享樂,普遍平庸,以僵固型心智者居多。這是我從現(xiàn)實觀察中發(fā)現(xiàn)的相關性,這和Carol Dweck的《Mindset: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》中對心智模式的理論研究大體吻合。

總的來說,擁有強悍學習能力的成長型心智者在未來能有增量,而且更受歡迎。了解兩種心智模式:舍棄天賦這個概念,它讓你錯失成長的機會。

你不是有個性,你是有毛病

90后的個性讓很多70后老板傷透了腦筋。環(huán)境不好,走人。管理嚴格,走人。價值觀文化不喜歡,走人。一家90后公司,是否會被90后傷痛腦筋呢?會,當然會。

我司做新媒體營銷,日常工作以創(chuàng)意為主,文化開放,有狗有貓,層級觀念弱,老司機很多,一言不合就會飆車。

我們一直在盡力塑造一個適合90后工作的環(huán)境和氛圍。但是,無論是90后企業(yè)還是70后企業(yè),只要是企業(yè),有一些核心原則是不變的。如果你想要清閑,不好意思,這里不養(yǎng)閑人,請離開。如果你想要快樂,不好意思,成長快樂是給兒童的。如果你想要享受,為啥不在家養(yǎng)老還要來工作呢?如果你想錢多活少離家近,有一種職業(yè)我會推薦給你。如果你說自己只是來學習的,那你打算付學費嗎?如果你抱怨這抱怨那,那你干嘛不離職?

這些只是不完全舉例。你這不是個性,是有毛病。很多70后老板認為自己看不懂年輕人,他們太有個性了。在這個障眼法下,90后的許多毛病也被一同打包進了個性。我自己是90后,我知道什么是個性,什么是毛病。

如果有以上這些毛病,無論什么公司,只要老板腦袋還清醒,你都留不下來。

任何一家企業(yè)存在的唯一目的,就是盈利。這算是商業(yè)中的基礎公理,企業(yè)中凡是有違反該公理的行為,我們均予以清除。

不要奇怪為什么有些公司會有一兩個奇人,工作時間比你少,工資比你多,閑暇一大把。因為人家一天創(chuàng)造的價值,頂上你一個月。這不違背公理,有其存在的合理性。如果你說,這些都是個性不是毛病,最好的方式就是證明自己牛逼到配得上它。

你要的不是自由,你要的是穩(wěn)定

很多報道90后求職的文章中,呈現(xiàn)出一些共同的觀點,即90后覺得錢不重要,自由的工作生活狀態(tài)更重要。

放屁。如果你不重視錢,從一個雇主的角度來看,我如果招你,能有多大信心相信你會努力提升自己去創(chuàng)造價值呢?如果你不重視錢,干嘛來公司工作不去公益組織呢?事實上,雇主都會招90后,90后也需要一份不錯的工作。

自由市場中,沒有什么信號能比錢更好地衡量一件事物的價值。你想掙錢才是好事,商業(yè)共同體是因為每個個體都想賺錢變得強大,而不是相反。事實上,我面試過的90后中說不重視錢的,最后沒人不食言。一些剛參加工作的應屆生,對我們說,他們想要的自由的工作生活狀態(tài)是,找一份錢多活少離家近的工作,沒事能出去旅游,有錢買買買,工作時間較為自由,公司福利多多,家里養(yǎng)條狗狗,再談個不錯的男女朋友。

80年代,當時的人們擠破頭要進國企和事業(yè)單位,住房工作包分配,一切安排妥當,工作輕松,日子清閑,他們認為有了這樣的鐵飯碗就能高枕無憂。

今天的很多90后追求所謂的自由,和過去人們追求的鐵飯碗何其相似,本質上都是追求一種確定性,即穩(wěn)定,害怕風險和損失。當然,這也是一種選擇。不過現(xiàn)實中,我問過很多90后,他們只提及了這樣的目標,卻未曾想過自己愿意為此付出多大的成本。我倒是見過很多自由職業(yè)者,他們通過自己的手藝和技術,以個人或工作室的形式在市場上生存,實現(xiàn)了他們想要的自由。要獲得一個東西,最好的方式還是證明自己配得上它。

最后補一句,會有讀者說,你這人功利性太強了!我要取關!

我的觀點是,不要遠離功利,也不要被功利綁架,要與功利做朋友,這樣它才會把錢介紹給你,功利是你和錢的中間人。人因無私奉獻不求回報而偉大,人也會因認真賺錢而偉大。

恩,錢是不能買來幸福,錢本身就是幸福。

我要回復

分享到:

您尚未登錄,請登錄后再提交你的評論!
沒有賬號?立即注冊

他們都在說(共 8 條評論)

熊光平

2016-06-11 14:08:32
對工作對公司的角度我很贊同,但對人我不是很贊同,身心愉悅的工作,自己喜歡的才重要

贊(0)回復(0)

龔先生

2016-06-11 13:56:34
你是站在你現(xiàn)在的角度看問題,你以你資深前輩的身份有資格這么批評人,同樣的你的老板也有資格這么批評你

贊(0)回復(0)

張榜榜

2016-06-11 13:45:27
90有自己的想法

贊(0)回復(0)

吳陽輝

2016-06-10 19:18:53
并不是所有的90后都是所寫的這樣,文章對于90群體有偏見。 不要用個體代表整體,

贊(1)回復(0)

平凡之路

2016-06-10 11:22:50
不是每一個90后都是你說的這樣,起碼我認識的都還是比較拼的。

贊(0)回復(0)

Hugh

2016-06-10 11:06:27
一個人一套理論,站的角度不同而已

贊(0)回復(0)

阮阮

2016-06-10 10:49:45
點倒贊

贊(0)回復(0)

[1]

關于一覽  |  聯(lián)系我們  |  用戶反饋  |  友情鏈接  |  實名認證

深圳市一覽網絡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©2006-2024 粵ICP備08106584號 增值電信業(yè)務經營許可證:粵B2-20070017

深圳網絡警察報警平臺 深圳網絡警
察報警平臺

公共信息安全網絡監(jiān)察 公共信息安
全網絡監(jiān)察

深圳市市場監(jiān)督管理局企業(yè)主體身份公示 工商網監(jiān)
電子標識

安全聯(lián)盟